Irene

Wait and hope

对于某个无授权搬运的人的一些吐槽


对某个在fgo tag下大量无授权搬运的人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也许应该更早出手做点什么,虽然我这个人做不了什么了不起的事,并很可能不会有什么实际效果,或者会为自己召来莫名的攻击。

即使这个人一开始不知道无授权搬运不对,在那么多人评论和私信之后却总是作出装死或敷衍的态度,既没有去向搬运作品展的原作者要授权,也没有删图,甚至无授权搬运的行为没有停下来过。

尊重知识产权在国内越来越被倡导,越来越多搬运工也知道去作品的发布地索要原作者的转载许可,并且截图贴出来。lofter上这样的搬运工也越来越多,人气也很高,这是让人欣慰的趋势。

非常微妙的是,这个人还自己提出“侵删”,不过在我看来潜台词其实是“原作者贴脸怼过来再说”,因为旁人留言说侵权了请删除从来没有被认真回应过。

而且这个人口口声声说自己搬运只是单纯的爱好,却也说和别人撞车了自己不火个人很生气(情况应该是对方是授权搬运,而自己同时无授权搬运,结果其实很正常),并且非常在意热度在意粉丝,在我看来就是虚荣。明明自己没有任何产出,只是跟着人气榜去右键数次,却心安理得的接受评论区的“大大好棒啊”“好爱大大啊”,甚至还有人误会这是这个人自己画的作品并且没有得到及时的澄清。虽然在搬运时附带作者id和原作品链接后看似有一点好转,仍然不能改变这是无授权搬运的现实。

这个人甚至无授权搬运过在lofter也活跃的STAR影法師的作品。这大概是一个“乌龙”。因为该作品作为日服的大人气新礼装,对这个不在乎原作者的人来说作者是谁并不重要,结果导致了这种看似很“尴尬”的情况。但结局呢,这个人并没有索要授权并张贴出来或者删图,那个提问的人貌似也被完全没有实际回应的回复敷衍过去了。无事发生。也许有人会说贴礼装的不止这一家,围观群众对次管的也少,那别的完全私人创作的作品该怎么说呢。

这个人曾经发表过言论宣称自己对某个系列要过授权并很早就展示过了。退一万步真的有授权,甚至还是针对这一个作者全部作品的搬运授权,那么应该在每一次搬运该作者作品时把授权贴在第二页公示,也是澄清了侵权之名。而此人搬运了非常多作者的作品,就我个人所知,并不是每一个作者的第一副作品公示了这个作者的授权截图。

这个人说过自己的搬运99%来自p站,原因大概是那里有着大量高质量作品,有随时更新的排行榜,有很多勤劳多产的画手,而且并不存在任何存图的难度,很重要的一点是,那里多是日本画手,得知作品被无授权搬运并且来lofter维权的难度非常高。而有的国人画师和台湾画师的作品被人在评论区指出之后,此人只是表达一下啊原来如此,并没有下一步索要授权的行为。就算是日本画手,索要授权存在一定难度,也不是无授权搬运的借口。如果不会日语,可以用英语或者在线翻译软件完成索要授权的过程。如果说有些作者回复没那么及时,等待很痛苦的话,也不是无授权搬运的借口。

不要说没有金钱利息这个人没有任何收获,利用盗图来得到粉丝和热度这种心理上的满足,在我看来,已经让此人欲罢不能。此人还发表过自己的搬运“多灾多难”“和lof的大环境格格不入了在退出”这种言论,乍一看好像楚楚可怜是个受害者,树立了一个被伤害但仍然坚强的形象。可这一切的起因,其实只是一些人出于支持正版和授权转载的心理来询问授权问题(估计使此人烦不胜烦),而且最后都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答复。

以上其实只是我个人的牢骚。并且再强调一遍,写出原作者的名字和原作品链接不能作为有授权的证据,如果真的有授权,请截图发在搬运的图片后来澄清侵权之说。

评论

热度(17)